Wednesday, May 5, 2010

心态改变命运 刘余莉教授主讲

有个弟子向孔老夫子请教:“老夫子,有没有一个字我可以终身奉行而不加以违背的?”
孔老夫子说:“恕。”(己所不欲,勿施于人)
孔老夫子一生所奉行的就是温、良、恭、俭、让。
=====

人没有善人和恶人之分,只有接受和还没有接受圣贤教诲之分。
人性都是纯净纯善的,只不过是因为后来的染污不同使他们有了不同的习气,所以我们看到的人没有善人、没有恶人,而是受了不同的习气熏染的人。
我可能这方面的习气比较少,但是我另一方面的习气比较重,所以我们没有理由去拒绝他们,也没有理由去轻视他们。
大文豪巴尔札克说过一句话:“世界上的事情永远不是绝对的,结果完全因人而异。苦难对于天才是一块垫脚石;对于能干的人是一笔财富;但是对于弱者却是一个万丈深渊。”
我们的痛苦并不是问题本身带来的,而是我们对于这些问题的看法所产生的。那也就证明了我们古人说的一句话“境缘无好丑,好丑在于心”。境就是物质环境,缘就是人际关系。它们本身都没有好坏之分。其实好坏之分起于我们的分别心。
=====

我们现在知识分子之间特别容易相轻。后来我(刘余莉老师)学了《弟子规》之后才找到原因,是因为我们没有去力行圣贤教诲,而都是把它做为夸耀自己学识的一个工具。所以在《论语》上孔老夫子也说:古之学者为己;今之学者为人。
古代的人学习这些圣贤的教诲确实是为了成圣成贤,能够向圣贤人看齐,能够提高自己的修养。而我们现在的人学习圣贤教诲是为了告诉你:“我学过《论语》,我学过《大学》。你看,我对经典倒背如流。”
=====

在《论语》上还有一句话告诉我们怎么样去追求、努力:
不患无位,患所以立;不患莫己知,求为可知也。
我们不担心自己没有一个好的位置发挥自己的能力,而应该担心我用什么样的德行和能力来立功、立德、立言于这个时间。
不担心别人都不知道我自己,而应该去追求足以使我的名声得以显扬的德行还有能力。
=====

古代人告诉我们,面临欲望和利益的诱惑时应该战战兢兢,如临深渊,如履薄冰。
亲附善友如雾露中行,虽不湿衣,时时有润。
=====

能够把传统文化身体力行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就是弘扬传统文化。身教胜于言教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